Monday 9 May 2011

我也想发光

2000 年 的 8 月我来到了吉隆坡。算一算,嗯。。将要十二年了。

开心吗?开心!。。。 遗憾吗?遗憾!。。。。 痛苦吗?痛苦! 。。。。  后悔吗?绝 。。。不后悔!!

从小在吉打州长大的我就知道我不属于这里,这里平凡且宁静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的是一个不会关灯的晚上。

97 年中学毕业后,98 年我到了金宝拉曼学院渡过了两年我最不想过的乡下生活。老天是那么的和我开玩笑,全国这么多分院偏偏将我送到我落后的乡下。第一天到那里的晚上,看着几个 来自太平的同房熟睡了的脸孔,再望着窗外落寂的街灯,我有点想哭了。。。那时才晚上九点多钟,街道上已经静悄悄了。

但老天原来是有他的意思,在这里我遇上陪伴在我身边十多年的伴侣,嗯,是98年的那个6月。

2000 年文凭班后,我短暂的在新加坡做了几个月厂工,不甘平凡的我就到了吉隆坡讨生活。我的第一份工就是在城里著名的夜总会里当服务生,虽然是服务生,但我做得很开 心,因为这里的酒醉金迷生活就是我所向往的,这就是我这么多年来想要的世界。那时当服务生的我,已经在心里发了誓:以后我也要堂堂正正坐在这里当老板,而 不是半跪在地下倒酒。

半年后,我停了这份工继续我的大学课程,半工半读的完成了我的学位。幸苦,但很开心。

毕业后,我到了甲洞一家公司上班,做了外跑业务的销售员。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生涯里的第一个名师,她让初出茅庐的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感”和“查言观色”。她,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Julia。谢谢您。

一年后我离开了这家公司,自己创业了,当一个工程二手承包商。那年我二十五岁。
在刚开式创业的艰难刻苦日子里,每天我七点半就起身从文良港开车到蕉赖载工人到安邦的工厂开门做工。一天做十五个小时,一星期做足七天,真的好幸苦,但我开心,因为这是我自己的事业。

慢慢的我赚了点钱,也买了人生的第一间和第二间房子,然而,损友开始出现了,我也再犯了从小一直犯的错,“太为朋友,太相信朋友而失去了危机意识”,结果做了工程全收不到钱,房子车子全逾期拖欠银行,差一点破产了。那年我二十七岁。

在面临将破产的苦日子里,每天晚上我都到文良港打包两包“两菜一肉”的经济饭,一包我的,一包我女朋友的,我们就这样过了几个月这样的生活。谢谢一直在身边陪伴我的你,梦璘。

在 我这段幸苦的日子里,我认识了一个叫啊坤的好朋友,他说了我一句话“就算你的日子再苦,也不可以在脸上表露出来,不然有谁还会敢给你机会?”。对,从那时 起,我每天梳洗或驾车望着倒后镜时,我都会对着镜子里的我微笑:“现在只是过渡期,我是有本事的,我一定可以再来的。”。。。。就这样,我对自己说了几个 月。。。。。我也开始明白我错了,我错在“太为朋友,太相信朋友”。

二十八岁的那年十月,刚过了香港小经济风暴的那时期,我的机会来了,运气也来了。我开始了另一行生意,也是现在的这门生意。

在二十九岁的那一年,我一年里开了四间分店。

隔年,我三十岁,我把四间分店全卖掉了。很多人都为我可惜,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卖掉。我只说了:我要现钱来做本钱。那一年我买了我人生的第一架“奔驰”。

虽 然不是最新款的奔驰,但我还是买来用了,为什么?因为我要激励自己,我今天敢架奔驰,我将来换的车水准就不可以低过它,不然我就是失败了。我要激励自己。 隔年,我换了另一辆奔驰,虽然也不是最新款,但还是进步了。我不是骄傲給别人看,我只是想激励自己,每个人都有激励自己的一套方法,只要不伤害到人就可以了。我永 远明白“比上不如,比下有余”这道理,所以做人不必骄傲。这也是别人误会我骄傲得每年都要换一次车的原因,悲!

三十岁的那年十月,我创办了我现在的公司。到现在一年多里,我的股东换了又换,但,我都保证了他们赚钱,每一个股东都有赚钱 ;虽然有时我的工作伙伴和我都得吃暗亏。所以谢谢你们,Leely、啊玲、还有Alex :谢谢你们从公司一开始就和我合作到现在。

我们股东有时候有摩擦,但不是我没本事做到面面皆滑,只是我有我的原则,那就是:“我不想对我的伙伴耍手段”。。。。我只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对不起,这是我的原则。

去年,我三十一岁,我认识了三个朋友,三个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的朋友。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低调、忍耐、豪爽、交际、甚至手段。这些都是同辈朋友里学不到的东西。也因为他们,我明白了原来我不知不觉间犯上了“年少得志”的大头病。

今年,我三十二岁,我收敛了。可能有的朋友觉得还不够,不过我相信我真的变了。我不再为不认识的人生气、我不再计较人家在背后说我什么、我说话不再意气风发、还有,我不再挺强 。。。。不再挺强得甚至让人觉得我没本事把我当跟班来看。

算了,我都说我不计较人家怎么看,我只知道,我要得是什么!我只知道我来吉隆坡的目的是什么,我也知道这三个朋友教了我这么多道理为的是什么,所以我忍,我忍。。。。。 

虽然很多时候为了大局我得为了顾别人的感受,而忽略了我的感受,但我还是会忍;我的心当然会不平衡,因为我也是人,我也有我的家庭。我们的生意虽然是24小时营业,但我不是卖身给公司,我也要有我的私人生活。我电话24小时从不关机,我的压力是很大的。你们有谁试过打电话给我而联络不到我吗?有吗?。。。。

当然,有时候我还是会忽略别人的感受,对不起。

我之可以忍,因为,因为,因为。。。我也想发光。


P/S: 有感而发而写, 今天有朋友喝茶时,说我变得怎么不像以前那么有原则了。希望这个朋友看了后明白我不是没原则了,只是明白原来我以前患上“大头病”了。

也希望他知道我说话不再像以前那么意气风发,不是我江郎才尽了,而是我现在才刚刚开始学会做人道理 : 多说多错,少说少错。

人生目标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