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ne 2011

慷慨



我为大学生和研究生演讲的时候,学生们总是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潜规则?他们一定希望我把答案整整齐齐地包好、在外面打个漂亮的蝴蝶结放到他们手上。为什么不呢?我在他们这种年纪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想法。
 
这么说,你们想要秘诀,我回答说,可以理解。我把成功的要素归结为两个字:慷慨。这些孩子都呆住了,他们还以为我要给他们一些交际的建议呢。他们一想到交际,便会想到一手端着马提尼酒,一手和别人交换名片的人。这些人为了出人头地不惜采取任何手段,包括将别人踩在脚下。
 
交际混蛋盛行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请从我和其他许多人的错误中汲取教训。有一次,我的一位导师对我说:别再强迫你自己(还有其他人)整天想着怎么才能让自己成功。你要想想怎么让你身边的人成功。” 

记住,成功的首要要素是慷慨要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您的才能、您的关系网、您的努力,来帮助别人成功。


 
做一个有吸引力的人
可以说人际关系是您最重要的个人标志,因此在您建立人际关系之前,您总得知道该怎么和别人交谈、谈些什么。光有大脑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不会起多大作用。如果您想让自己在职场上更有价值或在整个社交界上更有魅力,您就必须在某些专业知识上有很深的造诣并在心中培养更强烈的热情。
 
想想那些真正推动世界进步和改变了世界的人,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他们确实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已故的戴安娜王妃帮助了不幸的人。他们都是有吸引力的人。您也可以是。
 
永远不要独自吃饭
这条规则显然不可能有人百分之百地遵循。它只是一种让您记得与人分享您的爱好的非常好的方法——邀请别人加入到您喜欢的事情中来。

如果时刻记得与人分享您的爱好,那么,除了投入到自己所喜爱的事物的时间之外,您无需花费更多的时间便可以建立并增进您的人际关系,别人也可以藉此看到您最轻松愉快的一面(而不是您在办公室里令人不快的荧光灯下的状态)。
 
同理,如果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那您的人际关系会更为成功。您和您的同伴可以互相支持、互相指导、互相鼓励。您还可以随时尝试我最喜爱的方法之一——交换朋友圈。两个人一起举行晚餐聚会,每人只负责一半的客人、支付一半的费用和做一半的工作,但却可以将朋友圈扩大一倍,而且我保证您会获得双倍的快乐!

如果不提出要求,您就得不到您想要的
这一点我是从我父亲身上学来的。为了满足家庭所需,他完全不会感到尴尬。我记得在我小时候,有一次父亲开车带我回 家,突然他在别人家的垃圾堆里发现了一部坏掉的必格大威风三轮车。他停下车,捡起三轮车,敲开了丢掉三轮车并等别人将其捡走的那家人的门。
 
我在您家的垃圾堆里发现了这辆必格大威风车,父亲对前来开门的女人说,您介意我拿走它吗?我想我能修好它。如果能把它送给我儿子,我会很开心。

多大的勇气!您能想像这样一位自尊的蓝领阶层能与一个女人商量,重要的是,承认他很穷,并想要她的垃圾吗?噢,事情远非如此。想像一下那个女人的感受:她突然有机会给予另一个人一份礼物。这肯定让她惊喜无比。
 
当然,她热情地说,并且向我父亲解释道,她的孩子已经长大,已经不能再使用那辆车了。我还有一辆自行车,也可以给你。这车还很不错,所以我没舍得扔……”


然后我们继续上路。我有了一辆现在就可以骑的必格大威风三轮车,还有了一辆长大以后可以骑的自行车。而那个女人脸上挂着微笑,心情也很愉快——那是只有做了好事之后才有的状态。父亲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勇敢坦诚是一种天赋,也是一种善意。
 
从那以后,每当我告诉自己哪些事情我能做、哪些事情我不能做,或对某件事渐渐产生不安情绪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辆必格大威风三轮车。我提醒自己 说,不敢冒险、心存胆怯的人总是难以成功。

童年的记忆难以磨灭。父亲对我说过,一个人所说的最坏的字就是。如果他选择袖手旁观,那就是他的损失。 父亲懂得一个很多人都尚未意识到的道理:想要成功,你不仅需要懂得接受别人的慷慨,有时候,还必须勇敢地向别人要求他们慷慨。

  
曾经有过很多次,我可以大大地改变另一个人的生活。我可以提供一个机会、打一通电话或招聘实习生——这些举手之劳或许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是 通常这些好意都会被拒绝。他们会说:不好意思,我不能接受您的好意,因为我不确定将来是否能回报您。或者说:我想我还是不要欠别人什么的好,所以还 是不要了。有时候,他们甚至当时当场就坚持说一定要以某种方式回报我。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比这种盲目的互惠互利更令人沮丧的了。
 
我希望您能学以致用,在生活中建立更为牢固的人际关系。如果我对您的成功有那么一丁点儿帮助的话,我将十分欣慰。毕竟,您不能仅靠一己之力达成您的目标。我们互相需要。(转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